GAMES301:曲面参数化

课程简介:

曲面参数化是计算图形学的核心任务,是各种几何处理与几何计算应用的基础,比如纹理映射、曲面拟合、曲面对应、重新网格化、曲面编辑、形状变形、形状分析等。在过去的三十多年中,人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曲面参数化方法,至今仍是一个活跃的研究课题。本课程将介绍曲面参数化的问题描述、参数化理论、计算与实现方法及其应用,使得初步接触该课题的学生及业界同仁能够快速入门并掌握曲面参数化的基础算法及实现方法。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曲面参数化的基本理论与问题描述、面向离散网格的参数化、基于基函数表示的连续参数化、共形参数化、曲面参数化的应用等。

教师简介:

刘利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从事计算机图形学方向的研究,已在该领域顶级期刊ACM Trans. on Graphics发表论文近四十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曾任多个国际会议的大会主席或程序主席,现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编委。任中国图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几何设计与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几何建模与处理(GMP)协会指导委员会委员、亚洲图形学协会(Asiagraphics)秘书长。

 

陈仁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特任教授。2005获得浙江大学学士学位,2010年获得浙江大学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5年于以色列理工大学和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至2019年在德国马普计算机所任高级研究员,2019年入选国家创新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并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担任The Visual Computer的副编辑,GMP2021会议联合主席和SGP2021 Graduate School联合主席。

 

傅孝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分别于2011、2016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学士、博士学位。2016年至2021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任副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计算机图形学与计算机辅助设计, 研究方向为几何处理、优化、建模、制造等。已在该领域顶级期刊ACM Trans. on Graphics发表论文18篇。

 

方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博士后,博士毕业于数学科学学院中科大图形与几何计算实验室,研究方向为数字几何处理,近年来在离散可展曲面、网格编辑与参数化等方向上发表多篇论文,包括ACM SIGGRAPH (Asia)、Computer-Aided Design等会议或者期刊。

直播方式:

GAMES直播间webinar.games-cn.org

2022年10月8日起,北京时间 每周六、周日 10:00-11:30

课程QQ群:

549032092

课程BBS:

https://games-cn.org/forums/forum/games301-forum/

课程PPT和视频:

http://staff.ustc.edu.cn/~renjiec/GAMES301/program.html

前置课程:

– 微积分、线性代数
– 编程能力(C/C++/Matlab)
– 图形学基础知识(比如GAMES 101)
– 数字几何处理基础知识(比如GAMES 102)

课程大纲:

【第一讲】曲面参数化介绍

【第二讲】面向离散网格的参数化概述+ 传统方法介绍

【第三讲】无翻转参数化方法– 初始无翻转

【第四讲】无翻转参数化方法– 初始存在翻转

【第五讲】全局单射参数化方法

【第六讲】参数化应用1 – Atlas生成、网格生成

【第七讲】参数化应用2 – 艺术设计、曲面对应

【第八讲】无翻转光滑映射

【第九讲】基于调和映射的高质量形变

【第十讲】基于样条的参数化与高阶网格优化

【第十一讲】共形参数化延伸1– Circle填充、柯西黎曼方程

【第十二讲】共形参数化延伸2 – 离散共形等价类、曲率流

【第十三讲】锥奇异点参数化应用

【第十四讲】更多参数化应用及其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