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S Webinar 2018-39期(SLAM教程-1)| 章国锋(浙江大学)


【GAMES Webinar 2018-39期(SLAM教程-1)】
报告嘉宾:章国锋,浙江大学
报告时间:2018年4月5日(星期四)晚20:00 – 21:30(北京时间)
主持人:章国锋,浙江大学(个人主页:http://www.cad.zju.edu.cn/home/gfzhang
报告题目:SLAM Tutorial I – 运动恢复结构与视觉SLAM(a-b)
报告摘要:
运动恢复结构(Structure from Motion,简称SfM)和视觉同时定位与地图构建(Simultaneously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简称SLAM)是计算机视觉和机器人领域的基本问题,可以在未知环境中定位自身的方位并构建环境的三维地图,有着广泛的应用。本报告首先将介绍相机模型、双视图几何、多视图几何等基本的概念和原理,并介绍目前主流的SfM和视觉SLAM技术的框架和重要模块,包括特征点跟踪、相机姿态求解、自定标和集束调整等。最后,重点针对集束调整及其变种,介绍常用的优化方法,包括传统的集束优化、姿态图优化、增量集束优化等。
讲者简介:
章国锋,男,博士,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浙江大学-商汤三维视觉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2003年获浙江大学计算机专业学士学位,2009年获浙江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运动恢复结构、同时定位与地图构建、三维重建、增强现实、视频分割与编缉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尤其在同时定位与地图构建和三维重建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研制了一系列相关软件(ACTS, LS-ACTS, RDSLAM, RKSLAM等)并在网上发布供大家下载使用(http://www.zjucvg.net)。获2010年度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1年度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以及2011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4)。
讲者个人主页:http://www.cad.zju.edu.cn/home/gfzhang

 

GAMES主页的“使用教程”中有 “如何观看GAMES Webinar直播?”及“如何加入GAMES微信群?”的信息;
GAMES主页的“资源分享”有往届的直播讲座的视频及PPT等。

 

观看直播的链接:http://webinar.games-cn.org

Liu, Ligang

刘利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曾获得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家优青、杰青,从事计算机图形学研究。分别于1996年及2001年于浙江大学获得应用数学学士及博士学位。曾于微软亚洲研究院、浙江大学、哈佛大学工作或访问。曾获微软青年教授奖、陆增镛CAD&CG高科技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奖项。负责创建了中科大《计算机图形学前沿》暑期课程及CCF CAD&CG专委图形学在线交流平台GAMES。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