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S Webinar 2022 – 253期(CAD技术的新进展) | 蔺宏伟(浙江大学),朱春钢(大连理工大学)

【GAMES Webinar 2022-253期】(CAD/CAE/CAM专题-CAD技术的新进展)

报告嘉宾:蔺宏伟(浙江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10号星期四晚上20:00-20:45(北京时间)

报告题目:计算机辅助拓扑设计简介

报告摘要:

持续同调是计算拓扑的主要研究内容,持续同调应用于数据处理,产生了拓扑数据处理这一新兴学科。类似地,计算机辅助拓扑设计以持续同调为主要工具,系统解决几何设计和几何处理中的若干拓扑问题。持续同调通过在度量空间中构造一列逐渐“生长”的单纯复形序列,计算持续变化的同调特征(持续同调群中的生成元),并根据这些同调特征的生命周期推断特征的重要程度,从而实现对离散数据点集整体拓扑特征的推断和拓扑特征的提取。本报告简要介绍了持续同调的构造方法、表示形式、稳定性,以及它在几何设计和几何处理等领域的应用。

讲者简介:

蔺宏伟,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于浙江大学应用数学系获学士学位,2004年于浙江大学数学系获博士学位。自2004年至今,在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及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若干项。近年来,从事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计算机辅助拓扑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CAD、CAGD、TVCG等国内外期刊发表或录用论文80余篇。曾获得陆增镛CAD&CG高科技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学术荣誉。


报告嘉宾:朱春钢(大连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10号星期四晚上20:45-21:30(北京时间)

报告题目:多边曲面的理论与性质

报告摘要:

三边与四边参数曲面是CAD与CAGD中曲面表示的主要工具,其参数域为三角形与四边形。相比之下,多边形参数域更加多样,可以表示多边曲面,造型范围更加广泛。本报告中,我们将介绍两类多边参数曲面的一些数学理论、性质及其在等几何分析中的应用。

讲者简介:

朱春钢,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于山东大学获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士学位,2005年于大连理工大学获计算数学专业博士学位,2005年至今在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工作。现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计算数学与数据智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计算科学研究所所长。目前主要从事计算几何与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方向的研究工作,发表多篇论文,出版教材2部,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个人主页:http://faculty.dlut.edu.cn/zhu


主持人简介:

曹娟,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09年在浙江大学获应用数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卡内基梅隆大学、香港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联合培养或访问。主要从事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与图形学领域研究,包括多元样条理论及应用、复杂几何建模、等几何分析、网格生成等。已在ACM TOG, IEEE TVCG,CMAME,CAD,CAGD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担任SPM、GMP等多个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几何设计与计算专委会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智能图形专委会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三维视觉专委会委员。

 

GAMES主页的“使用教程”中有 “如何观看GAMES Webinar直播?”及“如何加入GAMES微信群?”的信息;
GAMES主页的“资源分享”有往届的直播讲座的视频及PPT等。
观看直播的链接:http://webinar.games-cn.org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