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S Webinar 2023 – 295期(智能可视分析前沿:可视化内容生成的挑战和实践) | 陈晴(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邓达臻(浙江大学软件学院)

【GAMES Webinar 2023-295期】(可视化专题-智能可视分析前沿:可视化内容生成的挑战和实践)

报告嘉宾:陈晴(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报告时间:2023年10月12号星期四晚上8:00-8:25(北京时间)

报告题目:智能可视化叙事内容创建与生成

报告摘要:

随着人工智能及大模型的快速发展,面对日益增长的数据叙事需求,智能叙事可视化引起了各个领域的广泛关注。本报告将从最新的智能叙事可视化工具的文献综述展开对该方向研究现状的介绍,提出基于不同自动化水平的四种分类,并结合具体的基于多维度数据及网络关系数据的智能叙事可视化内容创建与生成的研究工作,探讨智能化方法如何逐步参与到可视化设计和叙事过程中,帮助用户更加高效便捷地完成丰富的可视化叙事内容。

讲者简介:

陈晴,同济大学助理教授,上海市海外高层次计划引进人才,入选上海市晨光计划。先后于浙江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获本科及博士学位,曾任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INRIA及巴黎综合理工École Polytechnique博士后研究员。研究方向包括信息可视化、大数据可视分析、人机交互及其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设计及商业智能中的应用,在IEEE TVCG/VIS及ACM CHI等国际顶级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二十余篇,获得CSIG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香港ICT最佳创新奖银奖等奖项,担任VIS领域多个国际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现任IEEE VIS社区主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教委纵向课题、教育部产学研合作育人项目,及多项与蚂蚁集团、腾讯、智谱AI等公司的校企合作课题。

讲者主页:https://qchen.cc

 

报告嘉宾:邓达臻(浙江大学软件学院)

报告时间:2023年10月12号星期四晚上8:25-8:45(北京时间)

报告题目:面向智能可视分析的可视化图片数据集构建

报告摘要:

可视化出版物中的图片包含丰富信息,例如新颖的可视化设计和可视分析系统的设计模式。这些图像的系统收集可以在许多方面为可视化社区做出贡献,例如文献分析和可视化自动构建。 在本工作中,我们构建并开源了一个数据集 VisImages,该数据集收集了 IEEE InfoVis 和 VAST 中 1,397 篇论文的 12,267 张带有标题的图像。 该数据集基于全面的可视化分类法,包含 35,096 个可视化及其图像中的边界框。 我们通过三个使用场景展示了 VisImages 的实用性:1)使用 VisImages Explorer 研究出版物中可视化的使用规律,2)用于可视化分类模型的训练和基准测试,以及 3)自动检测可视分析系统中的可视化视图位置和类别。

讲者简介:

邓达臻,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从事大数据智能可视分析和人工智能安全相关研究。他在IEEE VIS、IEEE TVCG、ACM KDD、ACM CHI等CCF-A类可视化、人工智能和人机交互会议/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获IEEE VIS 2022最佳论文提名奖。曾担任IEEE VIS、ACM CHI等权威会议审稿人。

讲者主页:https://dengdazhen.github.io/

主持人简介:

王叙萌,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讲师。她于浙江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可视分析和隐私保护的相关研究。目前,她已发表可视分析相关国际期刊或会议论文12篇,其中7篇发表在IEEE TVCG和IEEE VIS上;担任VizSec 2023论文主席,CVM和ChinaVis等会议的程序委员。

GAMES主页的“使用教程”中有 “如何观看GAMES Webinar直播?”及“如何加入GAMES微信群?”的信息;
GAMES主页的“资源分享”有往届的直播讲座的视频及PPT等。
观看直播的链接:http://webinar.games-cn.org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