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S Webinar 2022 – 255期(CAM前沿进展) | 张啸雨(航天五院总体设计部),袁春明(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GAMES Webinar 2022-255期】(CAD/CAE/CAM专题-CAM前沿进展)

报告嘉宾:张啸雨(航天五院总体设计部)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4号星期四晚上20:00-20:45(北京时间)

报告题目:基于三维点阵的航天器结构设计技术及应用

报告摘要:

针对深空探测、高价值卫星等后续航天任务对结构提出的极致轻量化需求,采用具有自支撑特性的三维点阵结构作为新一代轻质高强先进航天器的结构形式,结合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形成了面向新一代高性能航天器的三维点阵结构设计方法。本报告针对基于自支撑点阵的整星结构宏细观一体化设计、大尺寸铝合金复杂三维点阵结构激光选区熔化成形、基于μ-CT扫描缺陷重构的三维点阵结构性能评价相关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阐述,对上述工作在航天任务上的应用情况进行介绍。

讲者简介:

近年来主要从事基于三维点阵的航天器结构技术研究,发展了面向新一代高性能航天器的三维点阵结构设计方法,主持研制了国际首个金属增材制造全三维点阵“千乘一号”微小卫星整星结构,并于2019年8月17日成功发射。

主持和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总装共用技术、军科委基础加强项目等10余项项目论证与技术研究工作,在JMPS、AIAA Journal 等力学及航空航天权威期刊上发表了SCI论文2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


报告嘉宾:袁春明(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4号星期四晚上20:45-21:30(北京时间)

报告题目:自由曲面刀具路径规划的现状和新进展

报告摘要:

数控技术在现代制造工业中被广泛使用,相关研究一直为学界和业界共同关注。随着五轴数控机床的高速发展,对CAM系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五轴数控加工中,CAM的核心是刀具的轨迹规划,其中包含两个关键的问题:刀位点路径规划与刀轴轨迹规划。为了实现高速、高精加工,提高加工质量和加工效率,我们希望生成光滑的刀位点路径以及光顺的刀轴轨迹。同时,由于刀具与待加工曲面的干涉情况会有诸多不利影响,因此我们希望最终的刀轴轨迹是无干涉的。本报告将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现状分析,并介绍我们针对球头刀和平底刀的基于C空间的刀具轨迹规划算法。

讲者简介:

袁春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导。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数学机械化,微分差分方程的构造性理论与方法,计算机辅助设计与智能制造。

在数学机械化方面给出了差分情形的特征列理论与方法,微分差分结式理论,微分周形式理论,拓展了数学机械化方法的适用范围,提高了机器证明的效率,是数学机械化的“基本结果”与“突破”。在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方面给出了多种实用约束下的时间最优插补算法,以及结合数控加工的高效路径规划方法,获得相关专利4项。相关算法成功嵌入国产数控系统“蓝天数控”中,并应用于广西玉柴集团的数字化无模成型机的升级改造,在保持原有硬件不变的情况下加工效率提高40%以上。

相关学术工作发表于数学计算理论方面的顶尖期刊 Found. Comput. Math.,Trans. Amer. Math. Soc.,符号计算权威期刊 J. Symb. Comput.,机器人与数控专业期刊 Rob. and Com-Int. Manu., 计算机辅助设计权威期刊 Comput.-Aided. Design. 等上。曾获ICM/SIGSAM颁发的2011年度杰出论文奖。


主持人简介:

徐岗,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CCF杰出会员。研究兴趣包括几何计算、等几何仿真分析、网格生成、图形图像智能处理等。曾获得全国首届“几何设计与计算”青年学者奖,陆增镛CAD&CG高科技奖二等奖,入选浙江省杰青(2016),浙江省“万人计划”(2018)及浙江省首批高校创新领军人才(2020)。以负责人身份主持在研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包括重点类项目2项,面上项目3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中物院挑战计划专题项目1项,国家数值风洞重大工程课题1项,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并主持研发了面向天枢人工智能平台的深度学习可视化系统。担任GDC2022 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及GAMES执委会常务委员。个人主页: http://mypage.hdu.edu.cn/xugang。

 

GAMES主页的“使用教程”中有 “如何观看GAMES Webinar直播?”及“如何加入GAMES微信群?”的信息;
GAMES主页的“资源分享”有往届的直播讲座的视频及PPT等。
观看直播的链接:http://webinar.games-cn.org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