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S Webinar 2022 – 251期(元宇宙中的交互计算及机器学习) | 杜若飞(谷歌实验室(Google Labs)),李搏扬(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GAMES Webinar 2022-251期】(VR/AR专题-元宇宙中的交互计算及机器学习)

报告嘉宾:杜若飞(谷歌实验室)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27号星期四晚上20:00-20:45(北京时间)

报告题目:元宇宙中的交互计算与包容普惠

报告摘要:

随着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的飞速发展,虚拟和现实中无时、无刻、无处不在产生着数字信息。然而,如何完美地融合虚拟与现实中的信息,如何使元宇宙技术更加包容互惠,并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依旧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通过这个讲座,我将展示一些为了打造一个更加包容互惠的元宇宙的交互计算技术。在我们一系列的 Geollery 和核注视点渲染工作中,我们展示了一个镜像世界的实时渲染系统以及元宇宙中的加速渲染、串流与压缩技术。在 DepthLab, Ad hoc UI, 和 SlurpAR 中,我们展示一系列通过深度图、生活中的物体、以及手势识别的实时交互系统。通过 Montage4D 和 HumanGPS,我们展示元宇宙中数字人的相关技术。通过 CollaboVR,GazeChat, SketchyScenes 和 ProtoSound,我们展示利用空中涂鸦、基于眼动追踪的三维照片、基于自定义语音识别的交互技术。最后,我们以 Google I/O 2022 的主题演讲视频作为结尾,以此展望一个更加包容普惠的元宇宙。

讲者简介:

杜若飞现任谷歌高级研究员,从事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相关的交互式技术研究与开发十余年,其研究方向涵盖元宇宙的实时交互计算、强化沟通、社交系统、基于视频的渲染、注视点渲染,以及深度学习在图形学中的应用。其研究工作被国际媒体 Engadget, The Verge, PC Magazine, VOA News, cnBeta 等报道。杜若飞现任 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 和 Frontiers in Virtual Reality 副编辑,现任或曾任 CHI 2021-2023, UIST 2022 技术委员会副主席,发表 6 项美国专利以及 30 余篇国际会议或期刊论文。杜若飞博士和硕士毕业于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ACM班。

个人主页:https://duruofei.com


报告嘉宾:李搏扬(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27号星期四晚上20:45-21:30(北京时间)

报告题目:超大预训练模型时代的多模态机器学习

报告摘要:

2020年的GPT-3 标志着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时代的到来。之后类似的模型层出不穷。鉴于他们的划时代特性,也有人称这一类模型为基础模型。过去认为不可能的机器学习方式,在基础模型的时代已经成为可能。但基础模型在如何使用和如何部署等问题上面,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在这次讲座中,我将回顾本实验室近期的在基础模型的高效使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 (1) 如何在没有任何训练数据,甚至不经过任何训练的情况下,使用基础模型进行看图问答 (visual question-answering) (2) 如何在没有目标域 (target domain) 标注数据的情况下,进行 soft prompt的迁移学习 (transfer learning)。

讲者简介:

李搏扬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副教授。博士毕业于乔治亚理工学院。曾在迪士尼匹兹堡研究院担任研究员并领导独立研究小组,在百度美国研究院担任高级研究员。在2021年获得新加坡国家科学基金委两百五十万新加坡元的青年基金(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 Fellow)。于AAAI 2023 担任领域主席(Area Chair / Senior Meta-reviewer)。研究成果曾被包括英国卫报,《新科学家》杂志,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ational Public Radio),TechCrunch,Engadget 在内的多家国际媒体报道。研究领域主要包括:机器学习,多模态学习,以及计算化的叙事智能。


主持人简介:

潘俊君,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目前学会任职: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模拟医学部虚拟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仿真学会医疗仿真专委会秘书长等。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虚拟手术,手术导航。在IEEE Transactions on Medical Imaging, IEEE VR等国内外顶级及知名期刊、学术会议上发表70余篇学术论文,并担任多部国际期刊的评审人。授权14项国内外专利,成果技术转化3项,承担多项国家级课题。是“伯恩茅斯大学学者”,北航“卓越百人引进计划”,“英国皇家学会牛顿基金”获得者。带领团队研发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腹腔镜手术综合训练系统”,已实现产业化并在多家医院应用,相关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的学术与社会影响力。获得英国Global Visiting Fellowship Award(全球获奖者5人),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GAMES主页的“使用教程”中有 “如何观看GAMES Webinar直播?”及“如何加入GAMES微信群?”的信息;
GAMES主页的“资源分享”有往届的直播讲座的视频及PPT等。
观看直播的链接:http://webinar.games-cn.org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