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S Webinar 2018-46期(CHI 2018论文)| 黄进(中科院软件所),彭晓兰(中科院软件所),卞玉龙(山东大学软件学院)

【GAMES Webinar 2018-46期(CHI 2018论文)】
报告嘉宾1:黄进,中科院软件所
报告时间:2018年5月17日(星期四)晚20:00 – 20:30(北京时间)
主持人:范向民,中科院软件所(个人主页:https://xiangminf.github.io/
报告题目:移动目标获取落点不确定性模型
报告摘要:
目标选择是人机交互领域的一项基础交互任务,1954年提出的Fitts’Law奠定了静态目标选择的理论基础。而针对新一代自然人机交互、虚拟现实中常见的移动目标选择任务鲜有相关的理论支撑。本研究提出了一个解析移动目标选择落点分布规律的三高斯分布假设,并在该假设的基础上推导出落点分布模型——Ternary-Gaussian模型。通过收集大量的用户数据,对移动目标选择的落点分布与目标初始位置、移动速度、目标大小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对提出的落点分布假设和Ternary-Gaussian模型进行了验证。并基于模型开展了移动目标选择错误率预测(Error-Model),以及移动目标辅助选择技术(BayesPointer)的研究工作。错误率预测和辅助目标选择是基于移动目标选择模型之上的两项关键技术,它们为如何更好地设计移动目标选择技术和系统,如何有效地提升用户针对移动目标的选择效率提供了技术支撑。
讲者简介:
黄进,博士,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人机交互北京重点实验室助理研究员,多年来一直从事用户界面、认知建模、运动建模、交互技术等有关的研究工作,参加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在人机交互领域具有丰富的科研工作经验,近3年在国内外重要人机交互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1篇,CCF A类论文5篇,SCI检索论文1篇,EI检索论文5篇。

 

报告嘉宾2:彭晓兰,中科院软件所
报告时间:2018年5月17日(星期四)晚20:30 – 21:00(北京时间)
主持人:范向民,中科院软件所(个人主页:https://xiangminf.github.io/
报告题目:三维虚拟说话人对母语非汉语者汉语发音学习的影响 (Evaluating a 3-D virtual talking head on pronunciation learning)
报告摘要:
研究了EMA汉语音节数据驱动的三维虚拟说话人对母语非汉语者汉语发音学习的影响。评估了用户对本文虚拟说话人的接受程度,开发了自主发音学习系统ALT (Auto Language Tutor),对比了用户在嵌入“声音(AU)”、“真人(HF)”和“虚拟说话人(3-D)”三种不同界面ALT中的汉语发音学习效果。研究发现,用户对本文虚拟说话人的接受程度很高;对于大部分汉语音节,3-D呈现条件下的发音学习效果显著超越AU和HF,AU呈现条件下汉语第三声调的学习效果显著超越HF。
讲者简介:
彭晓兰 2010年本科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013年研究生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13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人机交互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工作,研究方向为人机交互、多媒体学习、情感交互。

 

报告嘉宾3:卞玉龙,山东大学软件学院
报告时间:2018年5月17日(星期四)晚21:00 – 21:30(北京时间)
主持人:范向民,中科院软件所(个人主页:https://xiangminf.github.io/
报告题目:Exploring the Weak Association between Flow Experience and Performance in Virtual Environments
报告摘要:
在非虚拟环境中的诸多研究均表明心流体验会影响活动表现,两者之间具有强关联。但虚拟环境中的研究却发现两者之间通常是一种弱关系。本研究一开始先构建了一个理论解释模型,然后进行了三个实证研究来考察了虚拟活动中心流与表现之间的弱关系问题。研究1首先在两种虚拟活动中检验了弱关系的原因和机制。研究2提出了一种加强这种弱关系的潜在方法,并验证了其有效性。研究3中,我们将前面得出的解释模型和设计方法用于优化一个VR网球游戏。结果表明,在那些主要任务和交互人工制品的使用相脱节/不相整合的虚拟环境中,心流与表现之间的关系是弱关系。因为在这些虚拟环境中,使用丰富、有趣的人工制品本身就会产生心流体验,而且独立于主要任务。最终,本研究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和实证基础来帮助优化虚拟环境设计,并最大化地发挥心流体验的积极效应。
讲者简介:
卞玉龙,男,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博士后。2006-1013年,在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获得应用心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13-2016年,在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获得基础心理学博士学位。自2014年进入山东大学虚拟现实和人机交互研究中心,从事心理学和计算机领域的交叉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VR训练与心理行为矫治、用户体验研究、网络认知和行为等。在人机交互顶级学术会议“CHI”,以及“WWW”等A类会议上发表长文5篇。在《Computer in Human Behavior》、《Frontiers in Psychology》等SSCI一区刊物,《Personal and Ubiquit Computing》等SCI二区期刊,以及《心理学报》、《心理科学》、《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CSSCI期刊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共二十余篇。

 

GAMES主页的“使用教程”中有 “如何观看GAMES Webinar直播?”及“如何加入GAMES微信群?”的信息;
GAMES主页的“资源分享”有往届的直播讲座的视频及PPT等。

 

观看直播的链接:http://webinar.games-cn.org

Liu, Ligang

刘利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曾获得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家优青、杰青,从事计算机图形学研究。分别于1996年及2001年于浙江大学获得应用数学学士及博士学位。曾于微软亚洲研究院、浙江大学、哈佛大学工作或访问。曾获微软青年教授奖、陆增镛CAD&CG高科技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奖项。负责创建了中科大《计算机图形学前沿》暑期课程及CCF CAD&CG专委图形学在线交流平台GAMES。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