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S Webinar 2018-45期(CHI 2018论文)| 阎裕康(清华大学),钟鸣远(清华大学)


【GAMES Webinar 2018-45期(CHI 2018论文)】
报告嘉宾1:阎裕康,清华大学
报告时间:2018年5月10日(星期四)晚20:00 – 20:45(北京时间)
主持人:范向民,中科院软件所(个人主页:https://xiangminf.github.io/
报告题目:虚拟现实中身体周围空间目标盲获取能力研究
(Eyes-free Target Acquisition in Interaction Space around the Body For Virtual Reality)
报告摘要:
依靠空间感和自体感知能力,目标盲获取是人类与周围物理世界互动的基本和重要的能力。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利用这种能力来增强虚拟现实(VR)中的交互,允许用户无需查看就可以获取虚拟对象。我们期待这种盲获取的方法可以有效地减少头部动作和焦点变化,从而加速交互过程,缓解疲劳和眩晕。我们进行了三项实验室研究,以逐步调查VR中目标盲获取的可行性和可用性。结果表明,与非盲交互方式相比,盲获取方式显着加快交互速度,提供满意的准确性,并且引入较少的疲劳和眩晕;大多数参与者(13/16)更喜欢这种方法。我们还测量了运动控制的准确性,并评估用户在身体周围不同位置获取目标时的主观体验。根据研究结果,我们提出了设计合适的目标布局的建议,并讨论了VR中目标盲获取的几个设计问题。
讲者简介:
阎裕康,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直博三年级(2015至今),本科清华大学计算机系(2011-2015),发表论文CHI 2018两篇:Eyes-free Target Acquisition in Interaction Space around the Body for Virtual Reality; VirtualGrasp Leveraging Experience of Interacting with Physical Objects to Facilitate Digital Object Retrieval。
讲者个人主页:http://pi.cs.tsinghua.edu.cn/

 

报告嘉宾2:钟鸣远,清华大学
报告时间:2018年5月10日(星期四)晚20:45 – 21:30(北京时间)
主持人:范向民,中科院软件所(个人主页:https://xiangminf.github.io/
报告题目:ForceBoard:手指按压控制的微动文本输入
报告摘要:
ForceBoard 是我们提出的文本输入技术,它使用手指按压控制,在输入过程中只需要细微的手指动作。使用 ForceBoard 进行文本输入的过程是:用户用手指在输入介质上施加压力,控制覆盖多个字符的光标,在一维 a-z 键盘上滑动;当光标移动到要输入的字符上时,快速释放压力即可选中。本次讲座中,我会介绍适用于连续压力控制的误差模型,它具有对连续压力输入的容错能力。结合该模型,使用贝叶斯算法,我们可以推断用户的输入意图。用户实验表明,经过 10 分钟训练,在逐字符输入的场景下,用户输入速度达到 4.2 词每分;在逐单词输入的情况下,输入速度达到 11.0 词每分。用户主观反馈 ForceBoard 学习简单、使用有趣。我们的结果说明,使用压力作为主要信道进行文本输入具有可行性,但也有一定的局限。最后,我会讨论 ForceBoard 技术的潜在应用场景,例如某些设备尺寸、物理条件、或社交环境受限的交互场景。
讲者简介: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本科生,曾获 CHI 2016 最佳论文提名奖。
GAMES主页的“使用教程”中有 “如何观看GAMES Webinar直播?”及“如何加入GAMES微信群?”的信息;
GAMES主页的“资源分享”有往届的直播讲座的视频及PPT等。

 

观看直播的链接:http://webinar.games-cn.org

Liu, Ligang

刘利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曾获得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家优青、杰青,从事计算机图形学研究。分别于1996年及2001年于浙江大学获得应用数学学士及博士学位。曾于微软亚洲研究院、浙江大学、哈佛大学工作或访问。曾获微软青年教授奖、陆增镛CAD&CG高科技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奖项。负责创建了中科大《计算机图形学前沿》暑期课程及CCF CAD&CG专委图形学在线交流平台GAMES。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