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S Webinar 2017-01期 | 从计算机图形学到计算可视媒体–清华大学-胡事民

GAMES Webinar 2017-01期】

报告嘉宾:胡事民,清华大学

报告时间:2017622日(星期四)晚20:00-21:30(北京时间)

报告题目:从计算机图形学到计算可视媒体

主持人:刘利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个人主页:http://staff.ustc.edu.cn/~lgliu/

报告摘要:

计算机图形学从60年代开始,逐步发展为计算机科学中的主要发展方向,并在信息科技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图形学的发展经历过那些重要的里程碑?有那些发展的低谷?计算可视媒体作为图形学发展的延伸,强调计算机图形学和计算机视觉、图像视频处理、人工智能的结合,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学术界所认可的重要研究方向。可视媒体作为承载视觉信息的媒体类型,已成为我们研究现实世界的重要手段,蕴涵着无数影响人们认知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应用,并已成为信息处理和信息资源建设与应用的主体。随着网络互联互通的飞速发展,海量数据的无序涌现极大增加了可视媒体的内容呈现与知识获取的认知负荷、网络海量可视媒体资源的智能处理和高效利用已成为制约互联网新兴产业自主创新的瓶颈。本报告针对网络环境下计算可视媒体的挑战和机遇,从图形学的历史和发展说起,介绍可视媒体从像素计算、片计算(匹配与查找)到语义计算(表达与理解)的一些代表性研究成果,探讨媒体大数据为认知计算带来的可行性,并展望研究和应用前景。

讲者简介:

胡事民,清华大学教授、清华腾讯互联网创新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7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5年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负责人。曾任美国Solid Modeling Association(2011-12)的执委会主席,现任亚洲计算机图形学学会副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 Computational Visual Media (Springer)主编,IEEE Transactions on Visualization and Computer Graphics副主编, 以及CAD (Elsevier), Computer & Graphics (Elsevier)等多个国际刊物的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机图形学与人机交互、智能信息处理、系统软件等,在ACM Transactions on GraphicsIEEE Transactions on Visualization and Computer Graphics以及ACM SIGGRAPHIEEE CVPR等重要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培养博士研究生 30余名,其中一名博士生的论文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三名博士生获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三名博士生获得海外名校教职。

 

 

直播链接:https://webinar.games-cn.org

 

You may also like...

4 Responses

  1. 大麦说道:

    请问直播之后能会看吗?

  2. 李妍特说道:

    非常期待。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