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S Webinar 2023 – 305期(智能CAD:建模与设计) | 吕琳(山东大学),韦向植(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 万科-IDEA联合实验室)

【GAMES Webinar 2023-305期】(CAD/CAE/CAM专题-智能CAD:建模与设计)

报告嘉宾:吕琳(山东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12月21号星期四晚上8:00-8:30(北京时间)

报告题目:一种三周期极小曲面几何微结构的智能设计方法

报告摘要:

三周期极小曲面(Triply Periodic Minimal Surface, TPMS)几何微结构因其出色的几何性质和物理性能而在散热、吸能、轻量化设计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当前TPMS结构主要采用基于已知隐式方程代数表达生成方法,其结构多样性受到一定限制。本报告将介绍一种新的TPMS几何微结构智能设计方法,通过显式构造周期性边界并隐式生成对应的极小曲面。这一方法成功生成了多样拓扑的类TPMS几何微结构,拓宽TPMS结构的力学性质空间。报告还将展示所提建模方法在功能梯度结构设计和逆均质化方面的应用。

讲者简介:

吕琳,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齐鲁青年学者,博士生导师。2011年博士毕业于香港大学,2007至2009年间于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INRIA)访问一年,从事几何建模与优化的合作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面向智能制造的几何计算,在ACM TOG、IEEE TVCG、CAD、AM等期刊发表论文八十余篇,出版专著一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40余项并已转化应用6项,获2017年度陆增CADCG高科技奖二等奖、国际实体与物理造型会议(SPM 2020)最佳论文一等奖、2020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21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22年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

讲者主页:https://irc.cs.sdu.edu.cn/~lulin/index.html

 

 

报告嘉宾:韦向植(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 万科-IDEA联合实验室)

报告时间:2023年12月21号星期四晚上8:30-9:00(北京时间)

报告题目:AI助力智能建筑总图CAD——基于小样本行业数据的提效探索

报告摘要:

建筑专用CAD系统研发过程涉及大量细节化的几何计算问题及其代码实现,工程浩大,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大语言模型的发展为几何建模、几何约束求解、文件转换、代码注释等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初步显露出其在基于RLHF学习设计师与算法专家的经验、模块化代码实现方面的巨大潜力。基于万科集团的资深建筑设计师团队和万科-IDEA联合实验室的实战代码数据,针对建筑总图CAD智能路网实现过程中耗费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的现实问题,我们展开了基于小样本行业数据的研发提效探索;资深建筑设计师、计算几何学、计算机图形学专家协同交互,通过构建适用于多种建筑设计约束规范的计算几何学问题的问答数据库等方式,探索利用ChatGPT助力可复用的共性关键技术的渐进式高质量代码生成。

讲者简介:

韦向植博士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研究院(IDEA) 研究员,智能优化算法团队负责人,2013年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曾任上海交大博士生导师。国际期刊Computer Aided Design and Applications 助理主编,中国图学学会网络图形学专委会委员,上海市青年科技精英扬帆计划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基金等10余项课题。主要研究方向计算几何学、时空复杂度理论、以及面向垂直领域应用的大模型微调。发表近30篇学术论文,包括IEEE TVCG、ACM TOG、IEEE TASE、CAD等计算机图形学、CAD领域旗舰期刊提出30余条几何形状优化问题的算法时间与空间复杂度方面的引理、定理及其严格的数学证明。目前主持万科智能总图深化的CAD相关项目,基于ChatGPT的总图CAD自动生成以及几何优化算法代码自动生成的前沿探索课题。

 

主持人简介:

许威威,现任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长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曾任日本立命馆大学博士后,微软亚洲研究院网络图形组研究员, 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三维重建、深度学习、物理仿真及3D打印。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ACM Transactions on Graphics, IEEE TVCG, 及IEEE CVPR等CCF-A类论文50余篇。获中国和美国授权专利15项。所开发的三维注册和重建技术在高精度扫描仪及人体三维重建系统中得到应用。2014年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获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

邹强,现任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几何建模与CAD/CAM。主持国自然、省重点研发等项目5项,发表JCAD、ASME JCISE等期刊论文3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收录于MIT教材,写入国家首个三维CAD软件测试标准,在CAD/CAM、BIM软件落地应用,获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第一完成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AD&CG专委会秘书,多个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分论坛主席。个人主页:https://person.zju.edu.cn/qiangzou

 

GAMES主页的“使用教程”中有 “如何观看GAMES Webinar直播?”及“如何加入GAMES微信群?”的信息;
GAMES主页的“资源分享”有往届的直播讲座的视频及PPT等。
观看直播的链接:http://webinar.games-cn.org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