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S Webinar 2020 – 129期(几何处理专题) |王程(厦门大学)

 

【GAMES Webinar 2020-129期】(几何处理专题)

报告嘉宾:王程,厦门大学

报告时间:2020年3月5日 晚上8:00-9:30(北京时间)

报告题目:激光雷达三维感知

报告摘要:

激光雷达以扫描方式测量实体环境,具有时效性高、三维分辨率高的优势。近年来激光雷达的总量以每年约20%的速度增长,是快速发展的新型遥感手段。激光雷达点云具有数据海量、高冗余、高密度、不规则分布等特性。移动测图技术是将具有相对测量能力的传感器,安装在具有绝对定位和定向能力的平台之上,边移动边测量的地理测图技术。结合激光雷达和移动测图技术形成的移动激光扫描(Mobile Laser Scanning)系统技术,能够在街道或室内环境中以正常的行驶或步行速度获取1-10厘米级别的密度三维点云。MLS在智慧城市、无人驾驶、文化遗产保护、地球科学研究等领域具有重大应用需求。

这个报告将首先介绍激光雷达特别是移动激光扫描技术的基本原理,并讨论室内移动激光扫描技术的最新进展。其次将围绕激光雷达点云处理,探讨LiDAR SLAM,点云注册,特征提取,对象提取,语义分割和三维深度学习处理等三维视觉问题。最后介绍厦门大学空间感知与计算团队在无人驾驶、智慧建筑、森林等领域的应用案例。

讲者简介:

王程,厦门大学信息学院教授,IET Fellow,福建省智慧城市感知与计算重点实验室的执行主任,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的多传感器集成与融合工作组主席。研究兴趣包括三维视觉,激光雷达点云处理,空间大数据分析,遥感图像分析,移动测量。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多项成果应用于国家遥感型号工程。发表论文200余篇,包括CVPR,AAAI,VR,ISPRS JPRS,TRGS等高水平会议和期刊,是ISPRS JPRS,IEEE GRSL等期刊的编委和客座编辑,作为大会主席和组委会主席组织过CVPS2012,MMT-SS2015, ChinaLiDAR2018等多个国际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活动。

讲者个人主页:

http://www.cwang93.net

http://chwang.xmu.edu.cn


主持人简介:

张举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于中科大计算机系获得学士学位,2011年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2年于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洛桑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至今工作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研究方向包括几何重建与优化、三维计算机视觉、数值最优化算法,具体包括高效立体匹配、高效高精度刚性与非刚性注册、三维人脸表情捕捉、人体动作捕捉、三维人脸识别等方面。具体信息见个人主页:http://staff.ustc.edu.cn/~juyong

 

GAMES主页的“使用教程”中有 “如何观看GAMES Webinar直播?”及“如何加入GAMES微信群?”的信息;
GAMES主页的“资源分享”有往届的直播讲座的视频及PPT等。
观看直播的链接:http://webinar.games-cn.org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