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Forums GAMES在线课程(现代计算机图形学入门)讨论区 关于作业3 displacement mapping等的问题

Tagged: 

Viewing 4 reply threads
  • Author
    Posts
    • #6810 Score: 0
      WeFaceNormal
      Participant

      1.重心坐标插值问题,范例给的插值是在屏幕空间插值,对于法线等的三维数据,不是应该变换回观察空间么。
      2.模型的法线问题,按个人理解,obj文件附带的法线数据应该是属于模型空间,不太理解draw函数中将其乘以MV的逆变换的原因。
      3.displacement mapping的计算问题,最后所求得的法线贴图上的法线应该是属于模型空间?最后进行漫反射计算的时候是不是应该变换到观察空间呢?附件左为模型空间法线的计算结果,右为观察空间。

      Attachments: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view attached files.
    • #6812 Score: 0
      WeFaceNormal
      Participant

      不好意思,3说错了,TBN变换后应该是世界空间,但是还是应变化到观察空间才对。还有就是我在参考其他同学的实现的时候,发现都将着色点沿着法线位移了一段距离,得到的结果就与作业要求一致,还是不懂这样操作的意义,法线映射(虽然shader的名字叫位移映射)不应该与顶点无关么?

    • #6858 Score: 0
      Panneiria
      Participant
      1 pt

      可能有点晚了,但是你可以看看我在这个帖子里的解释http://games-cn.org/forums/topic/zuoye3-bump-mappingzhongtbndet-gongshizenmetuidaode/,希望能帮到你哈

    • #6934 Score: -1
      zzb
      Participant
      14 pts

      确实这是一个好问题,可以搜索Perspective Correct Interpolation (透视投影插值矫正)

      This post has received 1 vote down.
    • #7261 Score: 0
      RodenLuo
      Participant

      关于“不太理解draw函数中将其乘以MV的逆变换的原因”,是乘的 逆然后再转置 (view * model).inverse().transpose()。可以查看 fundamentals of computer graphics 这本书的6.2.2 Transforming Normal Vectors这一节,第四版在书页码的第126页(PDF的141页)。

Viewing 4 reply threads
  •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reply to this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