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S Webinar 2023 – 288期(混合现实中的多模态自然人机交互) | 陆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韩腾(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GAMES Webinar 2023-288期】(VR/AR专题-混合现实中的多模态自然人机交互)

报告嘉宾:陆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8月10号星期四晚上8:00-8:45(北京时间)

报告题目:混合现实中的眼动跟踪与多模交互

报告摘要:

随着混合现实(AR/VR)技术的发展和元宇宙概念的兴起,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自然交互越来越重要。眼动跟踪可以估计用户的视线方向或注视点,在人机交互、心理学、用户体验设计和认知科学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混合现实头戴设备都支持眼动跟踪,例如 Apple Vision Pro 和 Microsoft HoloLens 2。本报告将介绍关于混合现实中眼动跟踪与交互的现状,并展示课题组在眼动交互领域的部分近期研究成果,包括近眼图像解析、基于眼动的多模态交互以及注视点渲染等。

讲者简介:

陆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导,获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项目。本科和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博士毕业于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曾在微软亚洲研究院、新加坡松下研究院等单位进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虚拟现实、人机交互、计算机视觉等,在眼动跟踪与交互领域具有十余年研究经验。发表IEEE TPAMI、IJCV、IEEE TIP、IEEE TVCG、CVPR、ICCV、ECCV、IEEE VR、ISMAR、AAAI、ACMMM等领域高水平期刊和会议近百篇,连续担任CVPR、ICCV、ACMMM等顶级会议Area Chair。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项目二十余项,成果应用于首都机场、民航空管、高铁路网等。得到华为、商汤、百度等企业项目支持,成果用于鸿蒙电脑等产品。

讲者主页:http://phi-ai.buaa.edu.cn/index.htm

 

报告嘉宾:韩腾(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3年8月10号星期四晚上8:45-9:30(北京时间)

报告题目:触觉和本体觉感知的自然人机交互技术

报告摘要:

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现实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加速了信息空间与物理世界的深度融合,人与智能信息空间的交互、混合将是未来社会的发展形态。智能信息空间的交互脱离了桌面式图形用户界面的范式,从二维(视觉、听觉)拓展到三维(视觉、听觉、触觉与本体觉)。触觉和本体觉参与的视听触融合呈现对交互的优化调控和认知干预是发展交互生理心理学模型和交互技术的重要突破口。这次报告我将介绍研究组近期在围绕触觉反馈和本体觉感知的自然交互技术方面取得的成果,包括触觉、本体觉对人在信息空间中的交互行为、效能和体验的优化机制,多元触力觉渲染和柔性触觉致动技术,以及结合多场景研究的视听触融合呈现技术和应用。

讲者简介:

韩腾,中国科学院软件所副研究员,博导,获中科院人才项目支持。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工业设计系,博士毕业于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人机交互实验室。曾在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台湾大学、加拿大Autodesk研究院、日本本田研究院、微软亚洲研究院、联想研究院进行过学术访问。其主要研究方向为人机交互、情境感知、触觉交互和混合现实。发表ACM CHI、UIST、IMWUT/Ubicomp等人机交互国际顶会论文二十余篇,获得多项最佳论文相关奖项,其中,UIST2020最佳论文提名奖为大陆机构首次获奖。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课题、面上项目等国家课题,并主导了多项企业合作项目。

讲者主页:https://people.ucas.ac.cn/~tenghan

 

主持人简介:

龚江涛,现任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助理教授/助理研究员,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学士/未来实验室博士,曾任联想集团研究院技术战略与创新孵化平台高级研究员,负责智能沉浸系统中的交互技术研发、体验设计和人因相关研究。龚江涛博士研究兴趣集中在人机交互(HCI)、人工智能(AI)、混合现实(XR)、机器人(Robotics)、认知行为科学(Cognitive Behavioral Science)和认知神经科学(Cognitive Neuroscience)的交叉领域,特别是在交通、教育和无障碍方面。龚江涛博士带领团队在顶级人机交互会议(如CHICSCWUISTUbicomp)以及顶级人工智能/机器人会议(如ICRAIROSICLR)上发表了相关研究工作,还担任过CHICICAIAssociate ChairPaper Session ChairDemo Chair。目前,龚江涛博士专注于人与AI在沉浸环境中的自然交互和协作,例如如何利用人工智能进行数据驱动的自然交互设计,如何利用人类认知数据进行高效的机器学习,以及如何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为残疾人和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提供支持。

GAMES主页的“使用教程”中有 “如何观看GAMES Webinar直播?”及“如何加入GAMES微信群?”的信息;
GAMES主页的“资源分享”有往届的直播讲座的视频及PPT等。
观看直播的链接:http://webinar.games-cn.org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