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S Webinar 2022 – 259期(多视图三维重建) | 申抒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陶文兵 (华中科技大学)

【GAMES Webinar 2022-259期】(几何专题-多视图三维重建)

报告嘉宾:申抒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15号星期四晚上20:00-21:00(北京时间)

报告题目:大规模复杂场景三维重建与理解

报告摘要:

对大规模复杂场景进行高精高效的三维重建与理解,包括三维几何重建、三维语义理解、三维结构表达、实时定位定姿等,是数字城市、无人系统、工业孪生等领域的共性需求。在这一研究中,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摄影测量、机器人等多个领域的研究不断交叉融合,几何视觉方法与深度学习方法也在不断发生碰撞。本次报告将介绍我们在高精高效几何重建和和高精高效结构表达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在无人驾驶、增强现实、数字孪生等领域的系统应用,并探讨未来的发展趋势。

讲者简介:

申抒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岗位教授,中国科学院工业视觉智能装备技术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研究领域为三维计算机视觉理论与应用,包括大规模场景三维重建、智能机器人三维环境感知、场景三维语义建模等。在计算机视觉、摄影测量、机器人等领域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如IJCV、IEEE TIP、ISPRS JPRS、CVPR、ECCV、ICRA、IROS等发表论文70余篇。多次获得三维视觉领域国际竞赛冠军,包括CVPR2019长时视觉定位竞赛、CVPR2021三维矢量化BIM建模竞赛等。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项目、中科院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2035创新任务、中科院人才专项,以及各类企业研发项目20余项。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中科院自动化所特聘青年骨干、中科院特聘研究岗位,曾获2016年ACM北京新星奖、2018年中国图像图形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等。

讲者主页:http://vision.ia.ac.cn/faculty/shshen/index.htm


报告嘉宾:陶文兵 (华中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15号星期四晚上21:00-22:00(北京时间)

报告题目:多视图三维重建:从几何到学习

报告摘要:

基于多视图的三维重建旨在通过多幅多视角图像重新恢复场景的三维结构信息,是当前智慧城市、数学孪生及元宇宙研究和发展的重要支撑技术。本报告首先介绍我们在多视图三维稠密点云重建领域的一些研究成果ACMH/ACMM/ACMP/PVSNet等,着重强调传统的几何稠密点云重建方法与当前深度学习点云重建方法各自优劣及性能差异。其次报告介绍我们提出的两种基于深度学习的由点云数据生成水密表面网格模型的方法SSRNet/DeepDT等,并且对比传统的泊松表面重建及德劳内四面体表面重建算法,分析基于深度学习的表面重建算法的未来前景。最后报告对最近兴起的神经隐式表面学习的三维重建方法进行介绍,并介绍我们最新提出的Geo-Neus三维重建算法,相比目前代表性的神经隐式表面重建方法有超过20%的性能提升。

讲者简介:

陶文兵,男,博士,现为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连续6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TPAMI, IJCV, TVCG, TIP, CVPR, NeurIPS, AAAI等国际权威期刊及计算机学会A类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近年来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提出ACMH/ACMM/ACMP/PVSNet/Geo-Neus等多视图重建算法在公开数据集上评测取得领先的性能(代码已开源);2)提出SSRNet/DeepDT等算法采用深度网络解决了大规模点云表面重建问题,并取得与传统几何算法相当的性能(代码已开源);3)在点云配准领域提出DeTarNet/SC2-PCR/OIF-PCR等性能SOTA的算法(代码已开源);4)在目标跟踪方面为国际上最早提出孪生网络目标跟踪算法的研究团队之一。

讲者主页:http://faculty.hust.edu.cn/taowenbing/zh_CN/index.htm


主持人简介:

曹明伟,博士,副教授,现为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Image and Video Computing等国际期刊和计算机学报等国内期刊发表和录用论文40余篇。申请和授权与三维重建相关的发明专利18项。独立开发4套三维重建系统,已经被多家企业所采用。实现了多视图几何领域的多种算法,构造了具有16万行代码的基础算法库(libcvg,部分代码已经开源)。同时,他也是IEEE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中国图像图形学会会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员。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图像图形学会三维视觉专委会委员,中关村数智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数字人工作委员会会员,GAMES执行委员会委员。目前,正围绕“数字乡村建设”做大规模古村落场景的快速及高精度三维重建研究工作。

 

GAMES主页的“使用教程”中有 “如何观看GAMES Webinar直播?”及“如何加入GAMES微信群?”的信息;
GAMES主页的“资源分享”有往届的直播讲座的视频及PPT等。
观看直播的链接:http://webinar.games-cn.org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