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Forums GAMES在线课程(现代计算机图形学入门)讨论区 作业1的三角形为什么是朝上的

Viewing 2 reply threads
  • Author
    Posts
    • #14780 Score: 0
      初见
      Participant

      通过修改投影矩阵,我能够将三角形的第三个角朝上,但是我想讨论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三角形应该是朝上还是朝下?
      考虑透视投影的zNear和zFar是正的,三角形的z坐标是负的,三角形位于相机的后面。
      为什么投影之后的三角形不会颠倒呢?我尝试把三角形的z坐标改成z=30得到朝上的三角形,改回z=-2得到朝下的三角形,是不是可以说在这种情况下,三角形本来就应该是朝下的。

    • #16018 Score: 0
      fluentcg
      Participant
      1 pt

      我开始跑出来也是反的,我自己推导了下perspective projection, 在我们定义的右手系下应该前两行带个负号。

      最终的投影矩阵应该是:
      (
      -1/(aspect*tan(theta/2)), 0, 0, 0,
      0, -1/(tan(theta/2), 0, 0,
      0, 0, (n+f)/(n-f), 2*n*f/(f-n),
      0, 0, 1, 0
      )

    • #16053 Score: 0
      nessaj-1995
      Participant

      我也遇到了这个问题。zNear和zFar传进来都是正的,但是右手系都落在-z上,所以都要加负号

Viewing 2 reply threads
  •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reply to this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