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S Webinar 2021 – 185期(视觉专题) | 刘烨斌 (清华大学), 张举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GAMES Webinar 2021-185期】(视觉专题)

报告嘉宾1:刘烨斌 (清华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6月3号星期四晚上7:00(北京时间)

报告题目:三维视觉:过去、现在与未来

报告摘要:

计算机视觉是使用计算机及相关设备对生物视觉的一种模拟,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部分,其研究目标是使计算机具有感知和理解现实三维视觉世界的能力。现有计算机视觉研究主要分为二维视觉和三维视觉两大研究模块,两者相对分离。

本报告将重点阐释三维视觉是实现视觉智能的必然手段,通过回顾三维视觉的发展历史,结合报告人在三维视觉的前沿研究成果,分析计算机视觉研究从二维视觉到三维视觉的发展趋势以及其技术融合的必然性,展示若干潜在的创新用户体验,推演未来三维视觉的前沿研究方向。

讲者简介:

刘烨斌,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中国图象图形学报》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三维视觉。发表PAMI/ SIGGRAPH/CVPR/ICCV等论文近50篇,其中CVPR/ICCV口头报告论文9篇。担任CVPR及ICCV Area Chair,SIGGRAPH Asia技术委员会委员。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三维视觉专委会副主任,人工智能学会人机融合智能专委会副秘书长。获2012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3),2013年度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2019年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1)。


报告嘉宾2: 张举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6月3号星期四晚上7:00(北京时间)

报告题目:三维重建中的高效高精度几何配准

报告摘要:

对物理世界中人、物体与场景的高效高精度三维数字化是计算机图形学、三维视觉等领域中的核心问题,相关算法与技术也有效支撑了众多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应用。其中,几何配准是指将不同时刻或不同视角的几何测量数据进行对齐,它是三维重建中的关键核心步骤。

本次报告将首先汇报课题组在提高迭代最近点算法(ICP)与基于节点图的非刚性配准算法的收敛性与鲁棒性方面的工作,然后介绍基于深度学习方法的非刚性配准算法方面的工作。

讲者简介:

张举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计算机图形学、三维视觉、数值最优化算法,近期的研究兴趣为采用与设计基于数值优化与深度学习算法,来达到高精度高帧率地对场景与人进行深度感知、三维重建与识别的目的。发表IEEE TPAMI,ACM TOG, CVPR等CCF A类论文三十余篇,相关科研成果应用于广州地铁刷脸快速通行等重要项目。现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The Visual Computer期刊编委。


主持人简介:

周晓巍,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图象图形学报》编委。2017年入选国家级青年项目并加入浙江大学。研究方向主要为计算机视觉及其在混合现实、机器人等领域的应用。相关工作十余次获得计算机视觉三大顶级会议口头报告(<5%),曾获得CVPR18 3DHUMANS Workshop Best Poster Award、CVPR19 Best Paper Finalists、“陆增镛CAD&CG高科技奖”一等奖。担任CVPR21/ICCV21领域主席、视觉领域顶级期刊IJCV编委。创办了Geometry Meets Deep Learning Workshops(ICCV/ECCV举办四届),负责运营图形学与混合现实研讨会(GAMES)。

 

GAMES主页的“使用教程”中有 “如何观看GAMES Webinar直播?”及“如何加入GAMES微信群?”的信息;
GAMES主页的“资源分享”有往届的直播讲座的视频及PPT等。
观看直播的链接:http://webinar.games-cn.org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