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Forums GAMES在线课程(现代计算机图形学入门)讨论区 作业一 计算透视投影变换使用参数问题

Tagged: 

Viewing 1 reply thread
  • Author
    Posts
    • #7543 Score: 0
      Zpeng11
      Participant

      作业一中get_projection_matrix的orth矩阵需要求出t,b,r,l四个参数。

      经过proj->orth变换靠近相机一侧应当相应压缩。根据我的理解接下来的orth矩阵为了把图形完整变换入[-1,1]^3 标准立方应当在cuboid的远端求出t,b,r,l 作为orth矩阵的参数 若使用近端的数据将会使远处图形无法纳入标准立方。

      但在作业一上关于这个问题的测试结果恰恰相反,使用近端矩形求出的数据可以正常运行Rasterizer,而使用远端矩形则失败。

      请问我的思路是否有问题,感谢。

    • #7547 Score: 0
      Zpeng11
      Participant

      读了虎书自行解决,记录一下正确思路.

      proj->orth变换实际所做是将视锥重新转化为立方体,其中较为重要的是x’=x*n/z 和 y’=y*n/z, z取值[n,f].所以当z最近z=n时x’和y’都不做变化,而当z最远z=f时因为n/f<1 x’和y’将会相应缩小.

      根据proj->orth变换定义n平面的x’ y’不做变化可知视锥变换后得到的立方体必定由n平面界定x,y.

Viewing 1 reply thread
  •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reply to this topic.